全部 > 視覺藝術 > 建築 > 專題 > 3D光雕 - 活在建築的視覺藝術 (附短片)

專題

3D光雕 - 活在建築的視覺藝術 (附短片)

 


「閃躍維港」3D匯演第一輪動畫(影片由香港旅遊發展局提供)

 


【Touch Arts專訪】3D光雕如何令巍然聳立的建築物變得動感十足?負責創作「閃躍維港」3D匯演和不少外國3D光雕項目的Spinifex Group創意總監Richard Lindsay認爲:「要讓建築物活起來,最重要的是了解它的本質,分析它的形狀和結構,再設計獨特的影像,透過影像内容的投射活化建築物。否則只是純粹投影圖像到表面上。」


遼闊的想像空間

「在藝術的角度來看,這種媒介和方法提供了遼闊的想像空間。它可以運用純藝術和抽象方式或以故事手法去表達意念,只要它能夠吸引觀眾,它就是成功的。」Richard表示:「光雕可以吸引很多人聚集在一個地方,讓它充滿節慶氣氛。」「閃躍維港」3D匯演就是這樣的一個表演,結合投射與建築,呈現前所未見的巨型立體投映,透過音樂和影像,令一個地標變成吸引觀衆眼球的表演場地。


製作的困難與挑戰

香港文化中心平滑的外形看起來易於發揮,但其實不然,Richard指出:「香港文化中心的形狀非常獨特,隱藏了本身的規模與比例,所以不是全部的想法都能實行或適用。其實我們認爲悉尼歌劇院比較容易製作,因爲帆的形狀側對著觀衆;而香港文化中心彎曲的表面和弧線正正面對著觀衆,是個很高難度的挑戰。同時它處於一個較光亮的環境,增加了製作上的刺激與挑戰性。」

 
「閃躍維港」3D匯演 – 光亮的環境是一項挑戰 (照片由香港旅遊發展局提供)


外國燈光藝術節

Spinifex Group 曾於2013年5月在悉尼舉辦的Vivid Sydney中,為悉尼歌劇院製作3D光雕。除了悉尼,世界各地亦有加入3D光雕的藝術節,當中德國每年10月都會舉辦的柏林燈光節 (Berlin Festival of Lights) 是世界上最大型的燈光節之一;而法國則每年12月會舉辦里昂燈光節 (Fête des Lumières) 。其他地方如杜拜、紐約等等也有不同的燈光藝術節。

里昂燈光節3D光雕(照片由里昂燈光節提供)
里昂燈光節3D光雕(照片由里昂燈光節提供)


對於光雕在未來發展上的突破,Richard說:「光雕跟所有創作一樣,市場需求越增長,創作的動力越高,不但提高了對創作的要求,也使引起創意業人士想出更大膽、更巧妙的方法,這是一條既興奮又漫長的路。」


光雕會造成嚴重的光污染嗎?

環保是世界關注的議題,光雕投影表面上耗電量很高,會造成嚴重的光污染。旅發局發言人表示,「閃躍維港」使用LED和低耗電的燈光設備,能減低使用量與光污染,同時限制光線擴散到周圍的建築物。另外里昂燈光節表示,對比傳統的鎢絲燈泡,使用LED投射能減少消耗10倍能源,並延長20倍使用壽命,現在所使用的電量只是佔里昂全年使用量的0.1%。

 


想現場感受3D光雕,可以到香港文化中心觀賞「閃躍維港」3D匯演。匯演將於「香港繽紛冬日節」及「香港新春節慶」期間舉行,配合節日呈現全新的影像:

日期: 2014年12月17 – 29日(「香港繽紛冬日節」期間)
  2015年2月14日 – 3月5日(「香港新春節慶」期間)
  2015年2月19日(年初一)除外
時間: 每天晚上8時半、9時、9時半、10時,每場約15分鐘
地點: 九龍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廣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