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部 > 视觉艺术 > 设计 > 专题 > 设计背后 -「设计师想的美」特展

专题

设计背后 -「设计师想的美」特展

【Touch Arts台北专题】可有想过在日常生活中用到的物品都是经过设计师精心打造吗?

设计师跟众多幕后工作人员一样,只见其物,不见其人。很多时候,我们使用某些产品时只在乎实用性和美观,却忽略了默默付出,绞尽脑汁的幕后推手。

德国的「红点设计大奖」是世界设计权威大奖之一,至今已有60年历史,每年都吸引超过70个国家参与,全球设计师都视这奖项为目标。位于台北的「红点设计博物馆」是全球第三座博物馆,这无疑提升了台湾在设计界的地位。


红点设计奖总裁Prof. Dr. Peter Zec与5位设计师合照。 (图片由台北红点设计博物馆提供)
 

台北松山文创园区的「红点设计博物馆」正举办「设计师想的美」特展,透过展览让大家了解台湾设计师的工作,他们的设计方向,和发掘那些物品需要改良设计。这次展出5位曾荣获「红点设计大奖」的台湾设计师:王玉麟、吴东治、周育润、陈如薇、黄建伟,分享他们设计的作品及意念,包括文具、家具、生活用品、空间设计和尚未生产的原创概念作品。

 

台湾卖房子会先盖样品屋,让客人先体验真实环境,也让室内设计师有不同的突破空间。王玉麟著重人与使用空间的情境,把室内设计放到外墙,让建筑融入环境里面。

 

 

 

吴东治表示破坏物件本身的功能,把它重组,就会出现新的可能性。这张桌子以四个不完整的花瓶组合而成,打破了一般对于花瓶只能装水插花的概念。 

 

(图片由红点设计博物馆提供)

 

周育润的设计针对环境问题,有社会回馈的作用。他融合台湾传统手工艺和设计,用竹子制成一系列的产品,包括座椅、风扇和沙发。他的作品曾被收藏家和博物馆收藏。

 

(图片由红点设计博物馆提供)

 

陈如薇就像艺术家,她的作品让人跟产品互动,勾起用家对物件的情感。蔬果皮杯可以体验手感与杯子表面的关系,透过不同的触感让使用者联想到人生经验。 

 

 

黄建伟擅长于文具设计,为办公文具带来不一样的想法。是次展览分别展出「友善文具」和「移动生活」,其中这个省力钉书机是经过特别设计,让人用起来感觉省了40%-60%的力。

 

展览以「美」为主题,黄建伟说:「产品在诞生的过程,我们设计师会觉得那个过程才是美的。」一件物件重新设计,就能赋予新的可能,即使是一个破裂的花瓶、一个衣架,或一根竹子。设计师从生活经验出发,让生活变得更美。

展期:即日至3月29日

地点:台北光复南路133号松山文创园区办公厅舍1楼红点设计博物馆

展览详情请到艺术活动页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