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部 > 視覺藝術 > 設計 > 專題 > 設計背後 -「設計師想的美」特展

專題

設計背後 -「設計師想的美」特展

【Touch Arts台北專題】可有想過在日常生活中用到的物品都是經過設計師精心打造嗎?

設計師跟眾多幕後工作人員一樣,只見其物,不見其人。很多時候,我們使用某些產品時只在乎實用性和美觀,卻忽略了默默付出,絞盡腦汁的幕後推手。

德國的「紅點設計大獎」是世界設計權威大獎之一,至今已有60年歷史,每年都吸引超過70個國家參與,全球設計師都視這獎項為目標。位於台北的「紅點設計博物館」是全球第三座博物館,這無疑提升了台灣在設計界的地位。


紅點設計獎總裁Prof. Dr. Peter Zec與5位設計師合照。(圖片由台北紅點設計博物館提供)
 

台北松山文創園區的「紅點設計博物館」正舉辦「設計師想的美」特展,透過展覽讓大家了解台灣設計師的工作,他們的設計方向,和發掘那些物品需要改良設計。這次展出5位曾榮獲「紅點設計大獎」的台灣設計師:王玉麟、吳東治、周育潤、陳如薇、黃建偉,分享他們設計的作品及意念,包括文具、家具、生活用品、空間設計和尚未生產的原創概念作品。

 

台灣賣房子會先蓋樣品屋,讓客人先體驗真實環境,也讓室内設計師有不同的突破空間。王玉麟著重人與使用空間的情境,把室内設計放到外牆,讓建築融入環境裡面。

 

 

 

吳東治表示破壞物件本身的功能,把它重組,就會出現新的可能性。這張桌子以四個不完整的花瓶組合而成,打破了一般對於花瓶只能裝水插花的概念。

 

(圖片由紅點設計博物館提供)

 

周育潤的設計針對環境問題,有社會回饋的作用。他融合台灣傳統手工藝和設計,用竹子製成一系列的產品,包括座椅、風扇和沙發。他的作品曾被收藏家和博物館收藏。

 

(圖片由紅點設計博物館提供)

 

陳如薇就像藝術家,她的作品讓人跟產品互動,勾起用家對物件的情感。蔬果皮杯可以體驗手感與杯子表面的關係,透過不同的觸感讓使用者聯想到人生經驗。

 

 

黃建偉擅長於文具設計,為辦公文具帶來不一樣的想法。是次展覽分別展出「友善文具」和「移動生活」,其中這個省力釘書機是經過特別設計,讓人用起來感覺省了40%-60%的力。

 

展覽以「美」為主題,黃建偉說:「產品在誕生的過程,我們設計師會覺得那個過程才是美的。」一件物件重新設計,就能賦予新的可能,即使是一個破裂的花瓶、一個衣架,或一根竹子。設計師從生活經驗出發,讓生活變得更美。

展期:即日至3月29日

地點:台北光復南路133號 松山文創園區 辦公廳舍1樓 紅點設計博物館

展覽詳情請到藝術活動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