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部 > 視覺藝術 > 設計 > 專題 > 設計師的視野與熱誠 — 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2014

專題

設計師的視野與熱誠 — 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2014

【Touch Arts專題】海報是經由設計師琢磨而成的平面設計,表達他們對世界事物的想法。「視野—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2014」經過徵集和比賽,展出從32個國家或地區脫穎而出的得獎作品和國際專業評審挑選的入圍作品,以及評審們自己的代表作品。為了讓觀衆能夠更了解海報的設計和意念,香港文化博物館設有展覽官方網頁及 “HKIPT 2014”手機應用程式。

「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2014」分為4個組別: 「意識形態」、「文化活動推廣」、「商業與廣告」及今屆的主題「專題 – 盲點」。每個組別均有冠亞季軍,另設由5位專業評審挑選的國際評審獎。

每張海報都展現了設計師的實力、創意和對海報的熱情。以下幾張精選作品,都是今屆海報三年展的得獎和入圍作品:

你有否因為創造了一個獨特的圖案而感到自豪?

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評審盧芭・魯科娃說:「我們看到越來越少人真的會繪畫,或者用幻想或想像力創造圖像。」這張海報,你想到什麽呢?

「視野 - 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2014」商業與廣告 - 金獎及國際評審獎 (2014) 得獎作品 - 【桂林米粥】
(圖片由香港文化博物館提供)

它是設計師林韶斌以「米」作為創意點,將一顆顆大小不一的米排成一排,中間拉出一條幼線, 創造了一幅桂林山水及倒影的風景畫,用作宣傳桂林米粥。

當螢光幕給你回饋的時候,你確定背後是人還是電腦?

溝通是人與人之間的基礎。也都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。

開心的時候,我們會分享。傷心的時候,我們會分擔。

「視野 - 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2014」商業與廣告 - 銀獎 (2014)得獎作品 - 【《Dennoh空想理論》】
(圖片由香港文化博物館提供)

這張海報是日本設計師海士智也探討真實與虛擬的溝通模式,提出電腦背後是誰在跟你對話的狀況。

想觀看設計師海士智也分享心得的短片,以及其他本地和世界各地海報設計師的片段,可下載博物館的手機應用程式或網站瀏覽。

兒童的成長多年來都受到關注

以往社會關注兒童受到侵犯,而近年轉向探討學童自殺事件,快樂變得難能可貴。

海報設計師陸國恒以文字和星星構成兒童的臉,表達今日的兒童所面對的壓力。

      
      「視野 - 香港國際海報三年展2014」意識形態 - 入選 (2014) 作品 - 【學生「甲、乙、丙」】
(圖片由香港文化博物館提供)

海報除了是宣傳的媒介,亦是一種記錄。把不同時期的作品放在一起,會發現海報記錄了歷史,更看到設計師所關注社會現象的轉變。海報三年展特地將今屆及以往幾屆的作品,歸納成「對話」放於手機應用程式和網頁,總結出十多年來設計師所探討的議題的趨勢。

海報・對你說不完

關係離不開對一個人或一件物的情感。很多人都曾經歷過那莫失莫忘的情懷。

設計師運用他們的情感創造出一張張海報,表達他們對於「關係」的想法。


“HKIPT 2014”手機應用程式“探索”功能(圖片由香港文化博物館提供)

海報三年展集合了世界各地設計師的作品,即使是同一個議題,他們都有著不一樣的視野,也有不同的表達手法與意見。為了方便觀衆瀏覽不同的議題,海報三年展手機應用程式和網頁提供“探索”功能,讓你細看。

看得懂的海報設計

在香港,博物館好像跟生活存在著一段距離。博物館一直求變,嘗試引進外國的展覽經驗,拉近藝術品跟受衆的聯繫。


“HKIPT 2014”手機應用程式“輸入編號”功能(圖片由香港文化博物館提供)

海報三年展的大型實體海報,只有到博物館現場觀看才能感受到那份震撼,這是無法透過螢光幕感受的。入場觀賞的時候,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的“輸入編號”功能,於行動裝置中快速搜尋海報的設計意念,讓你對海報有新的體會。

“HKIPT 2014” 手機應用程式下載:

Apple Store: http://bit.ly/1Bcv7eA

Google Play: http://bit.ly/13Mk7Y6

 

展期: 2014年12月6日至 2015年3月2日。
地點: 香港文化博物館 香港沙田文林路一號
 
詳情請瀏覽香港文化博物館網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