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部 > 視覺藝術 > 繪畫 > 專題 > 原來藝術就是如此 —「跟著保羅‧克利的節奏」— 親子互動展示與工作坊

專題

原來藝術就是如此 —「跟著保羅‧克利的節奏」— 親子互動展示與工作坊

【Touch Arts台北專題】很多時候,我們都會趁著出門旅遊,找機會參觀當地的博物館,了解當地的文化與藝術。不過家長可能會覺得藝術很深奧,小朋友未必看得懂,導致錯過了一些有意義的親子藝術活動。展覽對於小孩子來説,是吸收知識的學習機會。這個台北親子互動展就可以讓孩子發揮無限的創意力,由自己的雙手與幻想創造屬於他的作品。

台北市立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中心舉辦了「跟著保羅‧克利的節奏」— 互動展示與工作坊,透過藝術家保羅‧克利(Paul Klee)的作品和互動活動,小朋友可以輕鬆愉快的學習繪畫的創作元素。兒童藝術教育中心主張小朋友動腦、動手和用心去了解藝術,教育小孩對美術館的認識及參觀禮儀,讓他們知道藝術原來就是這樣的。


保羅‧克利與他的工作室 (圖片由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)

 


位於瑞士的保羅‧克利藝術中心兒童館,收藏了大量保羅的作品。(圖片由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)

保羅‧克利是生於瑞典的德國藝術家,同時也是音樂家,小時候學習小提琴,是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之一。他擅長運用點、線、面的基礎概念作畫,認為這些基礎可以有無限的變化,尤其是會研究線條,當一條線遇上另外一條,就會產生很多可能。

展區分了5個區域,分別展區不同主題的作品,讓小朋友有多方面學習。
展區旁有相關主題的互動小遊戲,小朋友可以輕鬆了解與學習展出作品的意思。

他追尋自由,不想被歸納在一個派系,所以他嘗試過不同的風格,但惟一不變的是他保持著一份童真。他曾說:「孩子們不僅有著藝術天分,也擁有智慧。他們越是在無人協助的情況下,越能創造出啟迪人心的作品;他們這種轉瞬即逝的純真,需要被好好珍惜保護。」他的作品都從小孩出發,天真的風格跨越不同年齡層,大人可以從中看到兒童的世界;小孩可以視為認識藝術的起點。


「魚的魔術」是保羅‧克利知名畫作之一,他筆下的圖像充滿純真與幻想。
 


他鍾情於魚,他的作品有不少以「魚」作主題。展覽有數條透過小朋友的創意,化成鱗片組合而成的「魚」。
 


 

 

展覽分了不同的展示區,透過保羅的作品與互動,讓小朋友自由發揮,認識繪畫中的點、線、面與色彩。展期内設有讓小朋友動手體驗繪畫,以及跟著音樂律動的工作坊,以身體感受藝術。同時亦提供親子導賞,由導賞員詳細講解,小朋友可以更清楚了解展覽的内容。

 

(圖片由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)

 

保羅的作品有很多符號,他認為符號比具象可表達更多。小孩可以跟符號互動,自己想像當中所代表的意思。

 

(圖片由台北市立美術館提供)

 

藝術沒有一定的答案,工作坊讓小孩在沒有大人的環境下自由發揮。

 

展期:即日至4月12日

地點: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台北市立美術館 兒童藝術教育中心

展覽詳情請到藝術課程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