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部 > 視覺藝術 > 繪畫 > 專題 > 精確複製畫 ─ 用科技與熱情將藝術帶入大眾生活空間

專題

精確複製畫 ─ 用科技與熱情將藝術帶入大眾生活空間


將藝術融入生活

一些傑出的畫作價格高昂,動輒數十萬元或以上,一般人難以負擔,現在只需以真跡價格的一小部份價錢,便可擁有一幅高度像真的「精確複製畫」(Art facsimile)。複製畫效果精緻,保留了真跡的原貌。普通人站在兩者前面,難以看得出當中的差異。

馬來西亞藝術家藍祥安(Lam Siong Onn)的水彩複製畫由畫廊Affinity for ART代理。負責人Kim解釋:「藍祥安愛畫馬來西亞的景物,他的作品令人很舒服,想買來掛在家中,放工回家可以看到。他擅長將複雜的畫面元素簡化,帶點抽象主義的味道。要準確地複製他的作品,把畫面上色彩重疊的格子和水彩顏料滲透紙張的效果重現,不但要從法國買來與真跡相同的紙張,還要不厭其煩地微調顏色。」

「客人選擇買複製畫,因為只需付出較相宜的價錢,便可擁有一幅很美的畫作,真跡和複製畫有九成幾相似,藝術家會在複製畫上寫上限量印製數目和親自簽名。」客人將複製畫掛在家中,不僅可以隨時欣賞到心愛的畫作,亦能跟其他人分享。

 

推廣傳統藝術的新途徑

國內的博物館也曾為館內藏品製作複製畫,例如有些「國寶級」的藏品遠至宋朝,已有千多年歷史,非常脆弱,不可受光線和濕度影響,根本無法展出。透過複製技術,可以為文物製作精確複製畫,作展覽或與其他博物館交流,讓大眾有機會欣賞。

「得見堂」曾跟國內多間博物館合作,製作複製畫,其董事總經理Brenda表示:「複製古畫涉及重大的保安問題,需要嚴謹地進行。我們得到博物館的信任,將器材搬入博物館,在裡面工作。由於古畫很脆弱,要小心處理,我們不但不能將古畫帶離博物館,整個電子掃描過程更有博物館的工作人員在旁監督。還有,製作古畫複製畫時,我們會參考真跡的紙質,選用合適的宣紙或絹打印,也不會進行修改或美化,務求複製畫忠於原作現在的狀況。」

博物館古畫複製畫的出現,同時亦為學者帶來便利。Brenda指出: 「以往學者做學術研究時,無法接觸真跡,只好參考書本上較小的圖片。有了複製畫後,學者便可仔細地觀察當中構圖、筆法等細節。外國的大學美術圖書館也引入我們的古畫複製畫,讓海外學者也得以接觸。」

「對古畫有興趣的人士,例如收藏家,亦可藉精確複製畫作入門,增加對傳統國畫藝術的了解,提升鑑賞能力。」


 

 

保留原作,同時與大眾分享

本地藝術家李梓良自言希望保留畫作的真跡。他提到,複製技術的出現,讓畫作得以廣泛流通。「曾經很多朋友都很喜歡同一張畫,可是畫只得一張,無辦法同時送給大家,幸好有複製畫,便可以分別送給不同的人。」

「得見堂」負責人Brenda說:「有些人家裡有古畫,但因各種原因而收藏起來。曾經有個客人,是一對夫婦,他們從京都買來一系列的日本浮世繪,作為結婚記念的禮物。但因為浮世繪太過珍貴,不捨得放在家中展示。我們為他的收藏品做複製畫後,他們便可以把複製畫掛在家中欣賞,或者展示給朋友看。」

「已故藝術家黃堯的孫女,為她祖父成立了基金會。較早前她更在家中發現一批黃堯從未對外公開的遺作。為方便將他的作品歸類和存檔,她利用數碼技術,將祖父的畫作掃描,以便讓更多人認識和欣賞。」

或許不少人家裡的暗處都收藏著「家傳之寶」,不妨考慮為其做複製,既可妥善保存真跡,亦能把精確複製畫放在家中展出,讓到訪的客人和朋友得以認識,令優秀的藝術得以普及。


參考資料:
得見堂:www.djt-art.com
Affinity for ART:www.affinityforART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