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部 > 視覺藝術 > 繪畫 > 專題 > 到「小王子特展」找尋純真

專題

到「小王子特展」找尋純真

【Touch Arts台北專題】星球和玫瑰花,自然會聯想到《小王子》,1942年寫成,1943年發行的法國小説,一個飛行員和小行星的故事。曾在世界各地發行不同語言版本,亦搬上舞台演成音樂劇,更改編成動畫電影將於2015年上映。

作者安東.聖修百里(Antoine Jean Bapiste Marie Roger de Saint-Exupéry)是法國人,曾著作過其他小説,獲得不少文學獎。他從小就對機械很有興趣,1912年,年僅12歲的他第一次嘗試乘搭飛機,從此愛上飛行。21歲收到服役的召令,開始他的軍旅人生。1942年因戰爭而流亡紐約,一個契機令他著手創作《小王子》,他費盡心思,一字一圖都親自撰寫和繪畫。出版前他再度加入軍隊,終於1944年在戰場上犧牲了。


作者安東.聖修百里 (圖片由羚邦動畫(國際)有限公司提供)
 

聖修百里是作家,是藝術家,也是飛行員。經歷過戰爭、死亡的哀痛和婚姻的幸福,他的人生閲歷豐富了這個故事。大概他也沒想到如今《小王子》是全世界最暢銷書籍之一。


作者安東.聖修百里的生平。
 

《小王子》是童話故事的設定,看似簡單,裡面卻充滿了人生哲理,宣揚愛與和平。奧利佛.阿加葉先生(Mr Olivier d'Agay,聖修百里基金會主席 / 小王子作者家族後人)說:「這本書為大家提供了一個慰藉,是精神上的慰藉。所有讀者都能夠在這本書上找到屬於自己的解答。」

它曾感動無數小孩跟大人,有人說它是大人的讀物,長大以後才知道故事的真正意思。其實它也是屬於孩子的,抱著一顆無瑕的心單純地去看故事,會有另一種的解讀。本身是藝術家的黃騰輝先生,收藏了超過300本來自各地的《小王子》,他說:「你必須用小孩子的角度來看這個展覽,因為從書的第一章就告訴我們蟒蛇吞象,那是小孩子的童真,所以我們看展覽第一個心情,要用小孩子的心情,不要用我們大人的心情來看。我覺得它最主要還是告訴我們其實每一個人心裡面都有一朵玫瑰,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失落的寶藏,我們一定要找到那個東西。只有去找那個東西,我們才能夠找到人生價值的真義。」


 

70多年後,小王子造訪位於台北的華山1914文創園區。「小王子特展」展出難得一見的原著手稿,透過作者聖修百里的筆跡,了解最原始的《小王子》。除此之外,一個又一個依照書中的内容精心製作的真實場景,讓你彷彿踏上小王子的旅途,這裡絕對能夠滿足喜歡拍照的你。假如你沒讀過《小王子》,可以租用展覽提供的「聽見小王子」情境故事機,當你走到每個星球,故事機就會自動播放該星球的故事,讓你輕鬆認識小王子。

 

過100幅珍貴的原著手稿,讓你看看《小王子》的原始面貌和誕生過程。

 

 

由法國聖修百里基金會監督授權,製作書中的經典場景,真實呈現,就像奧利佛.阿加葉先生說:「這裡你會覺得有魔法,進到書裡面,真的遇到狐狸,真的遇到玫瑰。」

 

 

《小王子》有257種翻譯語言版本。收藏家黃騰輝先生從超過300本《小王子》的藏品中,挑選33本來自世界各地的版本展出。

 

小王子有一個秘密:「重要的東西不能用眼睛看,是用心去感受。」知道這個秘密後,大家可以到「小王子特展」跟著他一起用心遊歷每個星球:

展期:即日至3月15日

地點: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華山1914文創園區 東二四連棟

展覽詳情請到藝術活動頁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