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部 > 專頁 > 2014 國際博物館日 > 南京瑰寶 ─ 南京博物院 / 南京市博物館紫砂茶具精選 - 茶具文物館

藝術活動

專頁 : 2014 國際博物館日
南京瑰寶 ─ 南京博物院 / 南京市博物館紫砂茶具精選 - 茶具文物館

17.05.201418.05.2014
茶具文物館
免費
金鐘
文物
所有人
南京瑰寶 ─ 南京博物院 / 南京市博物館紫砂茶具精選 - 茶具文物館
茶具文物館 (地下)
 
南京博物院以收藏古代宜興茶具聞名於世,是次展覽所展出的藏品精選自南京博物院藏明、清代到現代的紫砂茶具,當中更包括標年最早的明代太監吳經墓出土紫砂茶壺 — 南京市博物館藏明嘉靖年間的柿蒂紋提樑壺。這把紫砂壺是我國目前出土最早的一件有紀年可考的紫砂器,為我們提供不可多得的實物資料。
 
紫砂器具始於宋,盛於明清。在明代中葉以後,逐漸形成了集造形、詩詞、書畫、篆刻、雕塑於一體的紫砂藝術。明代是紫砂器具的興盛和成熟期,名家輩出;時至清代,紫砂器具的製作又在前人基礎上更上層樓。著名的陶人有清康熙年間 (1662 – 1722) 的陳鳴遠及清嘉慶年間 (1796 – 1820) 楊彭年。當時的宜興知縣陳曼生特意邀請楊彭年合作製壺,世稱「曼生壺」,歷來為鑑賞家珍藏。
 
是次展覽除展示明、清的珍品外,亦包括20世紀的製壺名家作品,包括有王寅春、裴石民、顧景舟、朱可心、蔣蓉等。他們的技藝在明、清的基礎上,更呈多元化及個性化,別具時代感。展覽廳內更設有教育角及互動遊戲,讓不同年齡的觀眾可一同享受一個奇妙的紫砂藝術旅程。
 
 

關於茶具文物館
茶具文物館的主要工作是保存、展出與研究茶具文物及有關的茶藝文化。茶具文物館的基本藏品由已故羅桂祥博士(1910-1995)捐贈,其中以宜興茶具最富代表性。

館址原先是具160多年歷史的前英軍總司令官邸,於1984年改建為茶具文物館,又於1995年增建了新翼–羅桂祥茶藝館。除了展覽以外,茶具文物館亦定期舉辦陶藝示範、茶藝活動及講座等節目,以推廣陶瓷藝術和中國品茗文化。

 

 

 

如何前往這裡?
茶具文物館
香港中區紅棉路10號 (香港公園內)​


 

資料來源: 香港藝術館 - 茶具文物館  hk.art.museum